讓小孩從挫敗中成長【內容摘自《教孩子大膽做夢:終結糖漿課堂》,作者隆.克拉克╱譯者張琇雲,時報出版】 我經常烤餅乾請學生吃,同時告訴他們這是我曾曾祖母的食譜,是她臨終前偷偷告訴我的信用貸款(好啦,扯過頭了)。發餅乾時,認真努力的孩子拿到小餅乾時會很開心,不夠努力的孩子就什麼也沒有。家長會打電話來說:「克拉克老師,我聽說班上每位同學都拿到你請的餅乾,就我的孩子沒有,裝潢你為什麼專找我家孩子麻煩呢?」 為什麼每個孩子都非拿到餅乾不可呢?父母聲稱我傷害了孩子的自尊。難道我們擔心孩子自尊的程度,已經到了不分青紅皂白的地步,連孩子的表現和能力都無法誠實面票貼對了嗎?如果在孩子不應得的時候給他們「餅乾」,就是在告訴孩子不需要付出努力也可以獲得獎勵。這麼做,傳遞的訊息是:做好做壞都會有餅乾。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年輕人,都二十幾歲了,還得房屋買賣靠父母養(給他們餅乾)。 我告訴沒拿到餅乾的學生,下週我還會再烤餅乾,在那之前我會觀察他們的表現,只要努力就有餅乾。我很驚訝的發現,學生無論年紀大小都很努力,因為他們想得到餅乾。拿賣房子到餅乾的那一刻是有意義的。這些學生會閃耀著驕傲的光芒,嘴裡說著先吃半片餅乾就好,另一半要留著慢慢吃,而且這是他們吃過最美味的餅乾。這餅乾所傳遞的訊息是:有努力才會有獎勵。假使父母術後面膜和老師無緣無故就獎勵孩子,孩子就學不到努力的重要。 我們必須教導下一代,不能因為我們想讓所有人都感覺良好,因此就獎勵每個人。不努力卻被稱讚,只是在替孩子未來的失敗鋪路。 如果你是想關鍵字廣告提高要求的老師,卻擔心給學生作業不及格的分數,會遭到強烈反彈,家長或行政單位會抓狂,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保護自己。在指定作業之前,先讓學生知道你的要求。詳細說明怎樣的作業會不及格、G2000怎樣的作業會及格,以及怎樣的作業會得高分。和行政單位討論,確定他們也同意你這麼做,也要讓家長清楚你的要求。事前讓大家都知道你的要求,別人就逮不到機會抱怨你給的成績。 如果你準備給學酒肉朋友生餅乾之類的獎勵,要讓家長知道哪些教室行為會得到獎賞、哪些則否。當學生表現不佳時,也要讓家長知道哪些方面需要改進。如果你在事前就把要求說得一清二楚,即使學生還是無法達到標準,也能開幕活動避免衝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j43kjsz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